close

Pear's Classroom - 甜度  

對果農而言,甜度是一個果農拿來測定果樹上的水果是不是已經可以採收的指標。一般來說,"折光式甜度儀"是果農最常用的一種測定甜度的工具。

那什麼是折光式甜度儀咧?又是用什麼原理這麼神奇可以測定甜度?其實很簡單喔!從它的名字我們就可以知道囉!沒錯,重點就是"折光"這兩個字,折光式甜度儀就是利用光線折射的原理測定甜度的。我們先來看下面這張圖:

糖度計            M07789964_big 

由於光的物理性質,當光線從一個介質(光行進時所在的物質)進入另一個介質的時候,因為光行進的速度變化,所以行進的路線也不一樣,於是產生一個角度的轉折,這就是折射。溶液的濃度不同,折射的角度也不同,折光式甜度儀就是這樣利用光折射的角度測定出溶液裡面糖分濃度高低的。上面右邊的圖就是折光式甜度儀的長相囉!

不過,折光度甜度儀並不是專門測定甜度用的,它其實是在測定溶液的濃度,所以不一定要是糖水或是果汁,鹽水或是其他溶液也可以,所以測定出來的並不是糖份的濃度喔!所以其實它真正的名字應該叫做"折光儀"才對喔!另外,它測定的單位是 Brix ,Brix 的意思是"100克溶液裡面所含所有溶解物質的濃度"。所以下次別再說它測出來的含糖量囉!大家如想要了解各種水果甜度的範圍,可以點這裡喔!

 

折光儀並沒有辦法完全精準地測量甜度,因為水果並不會整顆都一樣甜,那麼不同部位取到的果汁,測出來的數值當然也會有一點差別囉!另外,因為它是測定溶液裡面所有溶解物質的濃度,所以如果測定溶液的成分越複雜,想要測定某一項濃度的精準度就越低囉!相反的,如果測定的溶液越單純,那麼測出來的結果就越準確囉!

好啦~今天的P兒教室就到這邊囉!希望大家對甜度有一點點認識,我們下次見囉!(點我了解更多甜度相關知識)

( 參考內容: ATAGO.net )

arrow
arrow

    the Fresh Sto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